文献传递常见问题
发布时间 :2017-06-01 信息员: 浏览次数:87

文献传递常见问题

CALIS文献传递服务
CALIS,即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hina Academic Library & Information System)。CALIS文献传递网络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几十家知名高校图书馆组成,可以为用户提供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技术等各个学科领域、各种文献类型的文献原文。

  

CASHL馆际互借服务
CASHL,即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hina Academic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Library)。目前收藏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和四川大学7家图书馆2300多种人文社会科学外文期刊,覆盖地理/环境、法律、教育、经济/商业/管理、军事、历史、区域学、人物/传记、社会科学、社会学、体育、统计学、图书馆学/信息科学、文化、文学、心理学、艺术、语言/文字、哲学/宗教、政治等学科领域。

  用户可以免费检索目次数据,并可在此基础上轻松申请原传递

文献传递服务的内容是什么?

答:在有关著作权法规允许的范围内,提供期刊、图书、会议论文、学位论文、专利等文献的复制件。

  

文献传递服务对象是什么?

答:持有本馆有效证件的校内教职员工及在校学生及与我馆签订了文献传递协议的图书馆读者和以个人身份请求文献传递服务的校外读者。

  

原文来源机构是哪些?

答:为读者向国内其他高等院校图书馆或文献提供机构(如厦门大学图书馆、国家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等)请求提供原文文献复制及原文传递服务;为读者向国外的高等院校图书馆或文献提供机构[如美国博硕士论文数据库(PQDD)、美国俄亥俄州的联机图书馆中心(OCLC)、美国CARL公司的 Uncover中心等]请求提供原文文献复制及原文传递服务。

  

用户如何提交申请?

答:需要申请请在图书馆主页“文献传递”专栏下载文献传递申请表,填写所需文献的篇名、作者及年、卷、期、起止页数等完整信息后用 E-MAIL方式提交给我们;或者带好本人的借书证直接到图书馆一楼采编部办理申请手续。

  

申请复印一篇期刊、会议文献的周期是多少?

答:若向国内图书馆索取:与国内各文献机构的工作效率和传递方式有关。一般厦大、北大、清华、国家图书馆、中科院等一周左右可以完成。

若向国外图书馆索取:根据传递方式和文献查找的难易程度的不同,差别较大,其范围为2-20天。对有特殊情况或信息较难确认、较难查找的文献,时间会更长一些。

  

申请传递一篇期刊、会议文献的费用是多少?

答:文献传递收费=复制费+提供馆服务费+加急费

其中:复制费:¥1.00/页(包括复印+扫描+E-mail传递);

提供馆服务费:(2元~10元之间)

加急费:10.00/篇;

总费用CALIS中心补贴一半,读者个人负担一半。

若从国内图书馆传递扫描文件:一般十页以内的文献在515元之间,文献的提供馆不一样,收取的费用是不同的。有些机构还收取一定的资料费,所以文献在不同的机构查找费用会出现很大的变化。但是不管从那里复制,馆际互借处会首先选择费用实惠、服务快捷的图书馆传递文献。

  

文献传递服务不成功,是否要交费?

答:由于种种原因,如您提交文献申请信息不详或有误,提供商版权限定等,您的申请无法替您找到,我们将不收取任何费用。

  

如何付费?

答:结帐方式可以是每次文献传递结束后直接结帐,或者是在我馆建立文献传递帐号。

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1、读者提出原文传递请求时,尽可能详细提供书名、刊名、文章题目、作者、卷期、页数、册次等信息。

2、读者必须提供姓名、读者证号、联系方式等个人详细资料,以便工作人员进行身份验证,并及时和读者进行联系。

3、申请文献提交24小时后,不得撤销!



地址:福建省南平市武夷山市百花路358号  电话:5136358  Email:wyxytsg@wuyiu.edu.cn

武夷学院图书馆技术部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