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子讲坛(十二月)
发布时间 :2022-11-22 信息员: 浏览次数:646


主  题:朱熹诚信思想的时代价值

主讲人:张品端,朱子学研究中心研究员

时  间:121日(周四)下午3:00

地  点:图书馆A#5F逸夫讲坛

主讲人简介:张品端,现任武夷学院朱子学研究中心主任、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朱子学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朱子学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兼任福建社科院·中国社科院哲学所宋明理学研究中心秘书长,福建省闽学研究会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信评审专家,福建省第十一、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学科评审组专家。2016年,南平市人大聘为“南平市朱子文化遗存保护条例”立法咨询专家。长期从事宋明理学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朱子学。著作《朱子学在海外的传播与影响》《大教育家朱熹》(合著),主编《东亚朱子学新论》《杨时教育思想研究》《朱子学与退溪学研究》《全球化时代与朱子学研究》等8部论集。在《哲学研究》《台湾研究》《哲学动态》《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安东学研究》《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海内外学术报刊上发表论文100多篇。主持完成福建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朱子理学对德国启蒙思想家的影响”、“闽学与两岸文化认同”(重点课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朱子学在海外的传播及其影响”(结题)、“朱子学与台湾社会文化意识研究”(在研)。

主  题:朱熹的书院教育思想及其时代意蕴

主讲人:冯会明,上饶师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时  间:128日(周四)下午3:00

地  点:图书馆A#5F逸夫讲坛

主讲人简介:冯会明教授,现为上饶师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南昌大学兼职硕导。江西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上饶市首届“饶城英才”领军人才。兼任上饶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上饶市政协文史馆特邀馆员。研究方向为朱子学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方志敏精神为主体的地方红色文化。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课题“鄱阳湖地区理学传衍的时空研究”、全国艺术规划课题“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视域下文化旅游品牌的建构研究”、教育部课题“宋明理学乡村礼治思想研究”及“朱熹与上饶书院研究”等20项,出版《鄱阳湖地区理学传衍研究》《胡居仁与余干之学研究》等专著4部,发表论文30多篇。





图书馆     

20221118


地址:福建省南平市武夷山市百花路358号  电话:5136358  Email:wyxytsg@wuyiu.edu.cn

武夷学院图书馆技术部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