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 :2022-05-05 信息员: 浏览次数:67


4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对高校师生和广大青年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情真意切、语重心长。通过组织收听收看各类媒体关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54日上午,图书馆召开专题学习会议,党员、干部结合本职工作,进行了学习讨论。大家表示,要牢记嘱托,不负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为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徐俐华(书记、馆长):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图书馆考察时强调,人民大学馆藏红色文献,鉴证了我们党创办正规高等教育的艰辛历程,是十分宝贵的红色记忆,要精心保护好,逐步推进数字化,让更多的人受到教育、得到启迪。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上的相关人物、著作等情况都如数家珍…是对图书馆人最大的鞭策与鼓舞。

我们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人大考察时的嘱托和对青年寄予的厚望,立足图书馆,积极主动做好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的服务工作,进一步深入地去发掘馆藏资源,做好文化典籍;注重闽北红色资源、朱子理学及地方特色资源的保护、整理、研究和推广;加强特色资源数字化建设;积极传播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运用,在立德树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当中,发挥图书馆资源的价值。

黄小珍(副馆长):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联系我们的工作实际,我觉得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对标对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思想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深刻认识党和国家对高校建设提出的殷切期望和目标要求,深刻理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对教育提出的重大挑战,切实肩负起高校的职责使命,把工作落到实处。三是以本岗位平台建功立业。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让我们高校图书馆人很兴奋、也很激动,我校图书馆收藏了很多关于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红色经典文献书籍。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充分利用馆藏红色资源,利用多种阅读形式,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的百年历程,帮助学生在阅读中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艰难探索、无私奉献、勇担重任、不负人民的光辉历程。在自己的岗位上要发光发热,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争做“四有好老师”。

陈兴(副书记、信息服务部主任):通过学习相关报导,再次感受到“大学之大”的生动鉴证。作为图书馆员,我们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人大考察时的嘱托和厚望,服务学校的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加强对文化典籍的保护、管理和研究;加强对闽北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的挖掘和宣传;做好闽北革命文献收集整理与数字化工作,建强建好闽北文献室;充分利用“逸夫讲坛”,邀请相关非遗传承人到校开展活动,做好传统文化的宣传和推广工作;同时进一步提升学科服务水平,利用FULink学科服务平台,做好我校特色专业的资源构建与文献保障工作。

薛海燕(综合科科长):作为一名图书馆馆员,要落实“立德树人”“服务育人”的根本任务,“仁而爱人”。在三年多的阅读推广工作中,与学管会学生共同工作共同成长的经历,进一步认识到: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引导学生馆员,争做时代新人;对待学生馆员要严爱相济、把情感倾注到每一位学生馆员身上,挖掘每一个学生潜能,为他们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同时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呵护他们的心灵,促进成长、成才。其次,作为一名综合科科长,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强化责任意识;要胸怀大局、立足岗位、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要坚持学习、不断创新、提升干事创业能力;在学校和图书馆发展中踔厉前行,笃行不怠。

丁友兰(支部宣传委员、采编部主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作为图书馆工作人员,我们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图书馆采编部将加大力度积极收集当地红色文献,传承红色基因,让读者看到更多的红色资源。我们要精心保护好馆藏红色文献,并实现数字化。另一方面,适当购买古籍图书,扩大古籍收藏内容,加大对建本、程朱理学古籍的收集,积极推动当地古典文化的传播,让更多读者受到教育、得到启迪。

黄仕杰(支部纪检委员、流通阅览部主任):我逐字逐句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考察时的讲话,深受震撼。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图书馆的根本价值,揭示了图书馆事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作为一直从事图书馆事业的我倍受鼓舞,也更加明了将来的努力方向,我们要运用新科技手段,加强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传承与创新,促进理论研究成果转化应用,加强对青年学子的优秀传统文化输出,增强青年学子的文化自信,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尽一份图书馆人的力量。

梁洪涛(党员、技术及用户培训部主任):我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高校教师肩负着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任务,任重道远。我将立足智慧图书馆建设,积极主动做好学科建设的服务工作,进一步发掘好、利用好馆藏资源和文化典籍;注重闽北红色资源、朱子理学及地方特色资源的保护、整理;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要求、满足青年成长需求,为新时代大学生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发挥图书馆资源的助力价值。

李思诗(青年馆员):作为一名青年新进馆员,为图书馆的发展建设添砖加瓦,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盼,在今后的工作中,听党话,跟党走,做到“心中要有方向,脚下要有力量”。同时坚持不懈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思想和道德修养,提升理论素质和业务能力水平,积极配合领导,团结同事,虚心学习,尽职尽责完成各项工作。做到在认认真真学习上要有新进步,在堂堂做人上要有新境界,在踏踏实实做事上要有新成效,并以更大的热情和积极性投入到图书馆的工作中去,为提供读者满意的服务而努力。





地址:福建省南平市武夷山市百花路358号  电话:5136358  Email:wyxytsg@wuyiu.edu.cn

武夷学院图书馆技术部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