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唱音乐在线数据库开通试用
发布时间 :2021-12-29 信息员: 浏览次数:153


期限:至430

访问地址https://www.crc-musiconline.com/

简介:

 “中唱音乐在线——中华民族音乐与戏曲资源库”团队根据国际通用的元数据解决方案“都柏林核心元素集”(Dublin Core Element Set)对资源库存储与展示的内容进行编目,系统地展现资源的重要信息。

平台涵盖了10多万面唱片金属模板、4万多条磁记录胶带,共计约十多万首(部)作品的音频资源。资源库将这些音频资源大致分为“音乐类”和“戏曲曲艺类”两大类。其中,“音乐类”占60%~65%,约12.5万首,“戏曲曲艺类”占到35%~40%,约7.5万首。音乐类资源还分为歌曲(约8万首)、民乐类乐曲(约3.2万首)、管弦类乐曲(约1.2万首)三部分。

这些音频资源基本囊括了二十世纪我国音乐、戏曲和曲艺等艺术领域创作、表演的优秀作品和珍品,如梅兰芳、谭鑫培、袁雪芬、周璇、白虹等艺术家的演唱录音,其中有的已属旷世孤品,是极具历史价值的音像档案和珍贵的国家文化资源。

中唱音乐在线拥有权威、专业的资源库,划分了音频库、图片库、视频库、人物库四个版库,其中最主要、最庞大的是音频库。

A)音频库。分为“中国歌曲库”“中国民族乐器乐曲库”“戏曲库”“曲艺库”四部分。“中国歌曲库”和“中国民族乐器乐曲库”涵盖了从20世纪初至今丰富多样的中国歌曲与中国民族乐器乐曲作品,全面地展示由中唱集团出版发行的创作歌曲作品,以及中国民族器乐作品的艺术魅力。“戏曲库”“曲艺库”则收录了中唱集团近百年录制出版发行的戏曲、曲艺作品,种类丰富、数量庞大。包括京剧、昆曲等百余类戏曲剧种,以及鼓词、弹词等中国各地区与民族的曲艺音乐,典藏了海量的珍贵历史录音,是中国戏曲、曲艺音乐的集大成展现。

B)图片库。收录整理了中国唱片集团有限公司自上世纪初至今出版发行唱片的图片文件,其中包括专辑封面、盘芯和专辑内页。图片库提供预览图与高清图两种格式的图片。

C)视频库。收录整理了中国唱片集团有限公司自上世纪初至今出版发行唱片的影像资料,包括了一些重要的活动视频、演出视频,以及一些音频对应的视频等等。

D)人物库。该库展示与介绍资源库中所有资源涉及到的音乐家,包括词曲作者、表演者、伴奏人员等等,让用户对音乐有进一步的了解。




地址:福建省南平市武夷山市百花路358号  电话:5136358  Email:wyxytsg@wuyiu.edu.cn

武夷学院图书馆技术部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