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楠到“逸夫讲坛”开展闽台文化线上讲座
发布时间 :2022-04-05 信息员: 浏览次数:174


331日下午,“逸夫讲坛”举办《闽台文化与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线上讲座,主讲嘉宾刘晓楠,是福建省社会主义学院教授,省人社厅师资专家、省公务员局特聘教授、省中华文化促进会理事、省作家协会会员。图书馆馆长徐俐华主持,200多名听众参加线上活动。


徐馆长在主持时谈到:闽台文化作为区域性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一个部分、一个分支,也是中华文化的扩散和延伸。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强调:“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这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刘晓楠在讲座中主要讲了两个方面内容: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和归属;推动闽台文化交流交融,增进两岸人民心灵契合。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台湾客人时主张两岸同胞要“推己及人”、“将心比心”,增进理解认同。“心灵契合”源自文化自信。闽台两地长期同属于一个行政体系,儒学经闽入台,朱子文化是两岸人民共同的文化基因和文化资源;长期以来,福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发展格局。闽台文化是由闽台两地人民共同创造,既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又具有鲜明的区域文化特色、独特的历史内涵和精神特质。通过大量的图片,讲故事、引经典,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讲座后,参与线上活动的同学就“闽台文化的保护和发展延续”“妈祖文化的意义”“闽台合作班”“闽台文化交流的渠道”等问题与主讲人积极互动。


地址:福建省南平市武夷山市百花路358号  电话:5136358  Email:wyxytsg@wuyiu.edu.cn

武夷学院图书馆技术部制作维护